所有的東西,重要的、不重要的,想要的、不想要的,全都有期限。就連那種能哭出聲的悲傷也有期限。——陸禾 +10我喜歡

最美的結局(微小說) 楊谷仔     那是好幾年前一個夏日的午后,毒辣辣的太陽把大地烤的象個火爐,偶有幾輛汽車駛過,路上難覓行人蹤跡。天空沒有一絲風,悶熱的就連樹上知了都無力歌唱。 我在店堂后面閣樓上整理貨物,這時進來一位穿校服的長發女孩,看模樣應該是在校初中生。女孩直奔店堂后面擺放火腿腸的貨架。 女孩在火腿腸貨架旁遲疑,眼睛向四周掃射,當她確定,收銀臺與她站的位置,在視線上呈死角。女孩迅速拿起兩根熱狗腸,放到自己的褲兜里,然后表情平靜,若無其事地選擇其他商品。 女孩所做的一切動作,前臺收銀員亳無察覺。我不得不佩服這個女孩的縝密和淡定,我想,她應該是事先釆過點的,要不然不會如此麻利,一氣呵成。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女孩萬萬想不到,閣樓上此刻有一雙眼睛,正在注視她。這雙眼睛的主人慢慢地伏下身子,趴在閣樓木板上,沒有弄出聲響,哪怕是一丁點。 這意外出現的獵物讓我格外興奮,以往商品失竊后,那種無奈的憤怒,都集中到這一刻。我為自己待得位置暗自竊喜,女孩所有動作,被一覽無余。我牙根恨得癢癢的,決定抓個現行,以解心頭之恨。 女孩裝模作樣在店里停留一會兒,隨便挑了些東西,然后走到收銀臺結帳。我趴在閣樓上,一刻也不敢懈怠,眼睛一直盯著女孩。 這是一個長相清秀的孩子,可是清秀的模樣與她的行為,又是那么格格不入,有著莫大的反差。我真希望,她從褲兜里掏出那兩根熱狗腸,可是她沒有。我心里甚至都在怪罪收銀員,察看不到位,給了女孩犯錯的空間。 就在女孩踏出店門那一刻,我立馬翻身,迅速從木梯上滑下來。我發現自己的身手動作,還如年輕時一樣矯健。當確定女孩藏在褲兜里,那兩根熱狗腸沒有結賬,我迅速追出店外。 女孩被我叫住。就在她轉過身的一瞬間,看到女孩清澈明亮的眼睛里閃過一絲驚恐。我想她應該已經知道,接下來將會發生什么。女孩飄飄長發沐浴在陽光下,折射出亮光,我靈魂忽然就被觸動,有了惻隱之心。 我知道,一旦事情被公開,對女孩意味著什么。在很長一段時間,女孩心里將會背上沉重的十字架。我忽然想起自己,少年時代的輕狂無知,自尊好強,我決定換一種方式。 我邁開腳步,慢慢朝女孩走去,我覺得自己走路的姿勢,變得優雅起來。走到女孩跟前,我輕輕地對女孩說,“你還有兩根熱狗腸忘記買單了。” “哦”,女孩故作驚訝狀,兩邊臉頰忽地就紅起來,低著頭喃喃說道,“對不起,我忘記付錢了。” 后來,女孩升上高中,考上了大學,但是女孩再也沒有光顧我的小店。 前不久,看到女孩挽著男朋友的手,從我店門口經過。女孩朝我點點頭,笑了笑,象三月春風飄然而過。女大十八變,看著女孩靚麗的倩影,想想幾年前發生的那件事,這難道不是最美的結局嗎! +10我喜歡

一   上了一年多大學的莫曉曉同學遇到了屬于她的愛情,每天看著金融系的才子給她送著早餐,考試前還幫她占自習的座位,這讓同寢室的其余小姑娘很是羨慕,纏著莫曉曉講關于他們的戀愛史,沒辦法,莫曉曉只好講了起來。   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里的主角,都在想象自己的未來的模樣。男孩認為自己是王子,可以拿著劍騎著白馬保護自己心愛的姑娘。女孩認為自己是灰姑娘,認為自己總有一天會羽化成美麗的公主,等待英俊的王子。   三年前,莫曉曉就是這樣一個女孩,她不善言辭,卻總愛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她認為她的愛情總有一天也會交與她的王子。   沒有可愛的臉蛋,也沒有嬌小的身材,媽媽說她是個胖姑娘,她也不在意,她相信所有作為灰姑娘的姑娘都會成為公主,這是她最愛的動畫片教會她的。不愿意接觸你儂我儂的電視劇,也不愿意在學校里和一幫女孩討論時尚的明星,她的心里雖然不是學習,但卻是最可愛的東西,那就是童真。   上帝再創造胖姑娘的時候,總是會悄悄在她的身邊創造一個總愛欺負胖姑娘的男子,雖然不酷不帥,但卻是樂天派的一個純野生逗比,最快樂的事情就是蹂躪,掐,捏胖姑娘,便是這貨人生中最大的樂趣。(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而陪伴在莫曉曉身邊的這個逗比不是別人,就是從小學開始一直到現在的高中一直是她的同桌的江哲昊。   動畫片中的完美男友應該是一個穿著白襯衫,鎖骨分明,身材高高瘦瘦 戴著無框眼鏡,文質彬彬的樣子,就像隔壁班的班長秦羽那樣。   “天天就像想些沒用的,死胖子。”   說這話的正是江哲昊,一個死瘦死瘦的瘦猴子,莫曉曉鄙視地看了江哲昊一眼,這跟秦羽就是兩碼事啊,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喂,死胖子,又在想什么,成績又下來了吧,怎么,是不是又考得稀碎?”(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發賤的聲音讓莫曉曉真的很想給江哲昊一巴掌,這個臭屁的家伙,從小欺負她到大,還沒夠嗎?不就是仗著自己有個聰明腦瓜嗎?討厭,討厭聽他呱呱叫的聲音,還是喜歡看秦羽的籃球。   莫曉曉的班級在二樓,離籃球場不遠,這讓不怎么近視的莫曉曉很容易看到秦羽打籃球。瀟灑的身姿,優美的籃球弧線,精準的三步上籃,引得旁邊無數女孩的吶喊和歡呼。這讓莫曉曉很自卑,自己又矮又胖,連站在籃球場旁邊看秦羽的勇氣也沒有,何談奢望讓秦羽喜歡上自己呢。   二   上天應該喜歡開玩笑吧,高三又在進行模擬考,莫曉曉驚訝的發現自己竟然進了三考場,這是她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按理來說,以她的成績應該去的不是五考場就是六考場,這次……不會是老師判錯了吧。   “喂,死胖子,還愣著干嘛,還不快進去,馬上就要開考了。”   看著莫曉曉還在發愣,路過的江哲昊忍不住提醒她。   “啊?哦,知道了。”   莫曉曉這才緩過神來,匆忙地進去了,還差一點被門檻絆倒,臉羞的通紅。只是當她看向她的座位時,突然就好像看見了炸彈一般,差點驚叫出來。這讓莫曉曉這么激動的不是別人,正是她傾慕已久的秦羽。還是喜歡穿白襯衫,還是那么干凈文質彬彬。   小心翼翼地坐在秦羽的前面,莫曉曉感覺自己的心總在亂撞,這是春天來了嗎?   “同學,不好意思,你能借我橡皮用一下嗎”   秦羽用鉛筆戳了戳莫曉曉的后背,小聲的說道。   正在做題的莫曉曉臉一紅,慌忙把橡皮割成兩塊,扔給了秦羽,可惜動作太大,被眼尖的監考老師給發現了。   “咳咳,我說兩位同學,是不是有點太過分了。”   身材微胖的監考老師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鏡,一臉的威嚴,恭喜,這兩位遇到被稱為學校四大名捕之首的陸老師,就算沒有抄襲,這卷子也甭答下去了。   第二天學校的通告榜上,莫曉曉和秦羽都“光榮”的上了榜。“三年二班莫曉曉同學和三年一班秦羽同學在語文考試中疑似作弊,每人在大考完后,掃除體育場一周,特此警告,以儆效尤。”   看到通告,莫曉曉松了一口氣,還好不用叫家長,不然她就真的完了,只不過還要打掃體育場一周,這真是個頭疼的問題,體育場那么大,怎么打掃啊。不過有秦羽陪著,心里還是樂開了花。   不過這次的語文成績被扣了20分,回家怎么解釋呀。   背著書包偷偷的溜回了家,還好媽媽不在,可是被扣了分的試卷怎么辦,還有一旦那通告被江哲昊看到會不會告訴他媽媽啊,想到這,莫曉曉嚇得一身是汗,趕緊給江哲昊打電話,還是抓緊 堵住這個小子的嘴不然她莫曉曉就完了。借著讓江哲昊補習的名義,把江哲昊騙到了家里,這莫曉曉心里的小算盤打得是噼里啪啦的響,多多拍拍江哲昊的馬屁,到時候在老媽面前多美言兩句,沒準零花錢也會劈了啪啦的砸向她,哈哈。   三   莫曉曉被罰了一周的值日,打掃了諾大的體育場,本來以為能借此機會跟秦羽說上話,可是每次他們來體育場打掃的時候,秦羽的身后總是跟著一個身材嬌小的女孩,他倆有說有笑,看樣子非常親密。莫曉曉根本不敢上前打擾,因為她在自卑,她根本比不上那個女孩子的 十分之一。   落葉飄零,大雪紛飛,春去秋來。就這樣,莫曉曉整這個高中都是在暗戀秦羽過來的,雖然到最后一刻,秦羽終于承認當初和他一起打掃體育場的女生就是他的女朋友時,莫曉曉的眼淚終究沒有落下,她的初戀沒有了,他和她就像兩條相交的射線,再也不會有相見的緣分了。   北方的夏天總是那么炎熱,經歷過高考后的莫曉曉,光著腳丫穿著人字拖拿著塊西瓜躲到屋前的大柳樹下乘涼。這時的她總會想起她和江哲昊的小時候,光著屁股去河里捉蝦,上樹去偷鄰居家的大棗和杏子。這些時光全因為他們成長了而結束,而仔細想想,江哲昊這個家伙好像從小到大就一直沒離開過她的身邊。   “喂,胖子,你又在想什么?難道是你的初戀情人?”   真欠揍啊,這個家伙,老是叫她胖子,也不看看自己的樣子,瘦的跟猴似的,還好意思說她。   “什么初戀情人,你搞笑不搞笑,哼,再這樣別來我家蹭吃的了。”   抓住江哲昊就要侵犯她的西瓜的手,惡狠狠的威脅道。   “好了好了,不鬧了,對了,胖子,你準備去哪所大學啊,想好了沒啊?”   “按我的成績也就只能去S大學吧,因為我的成績太差了。”   莫曉曉沒有在意,也沒有注意到江哲昊臉上的表情,她該知道的只有享受這個得之不易的假期,還有好不不容易才能忘掉某人的安逸時光。   四   在孩子眼里,假期總是那么短暫,尤其是像莫曉曉這樣永遠長不大的孩子。   果不其然,成績下來后,莫曉曉還是填報了S大學,悲催的還不止這些,就是和她從小學一直到高中的江哲昊竟然也選了這所大學。   當看到江哲昊喜滋滋的拿到錄取通知書時,莫曉曉很詫異,她不相信一向成績優異的江哲昊會考出和她一樣爛的成績,而且落魄到和她上一樣的大學。   偷偷的趁著江哲昊出去的時候,莫曉曉潛入他的房間,在抽屜里翻出了他的成績單,什么???這么高的分數,簡直是亮瞎了莫曉曉的眼睛,這么高的分數是完全可以去省級重點大學的,干嘛還要委屈自己上 和她莫曉曉一樣的二流學校,是腦子進水了,還是被驢踢了,真是搞不懂這個家伙。   就在莫曉曉拿著江哲昊的成績單在那自言自語的時候,卻沒有注意到窗外的人影走過,她的身影全在他的眼里,像一汪泉水一般收入眼底。   “喂,江哲昊,你是笨蛋嗎,明明可以上一流的好大學,為什么傻傻的和我上一樣的二流大學不覺得屈才嗎?”   莫曉曉沖著又來她家不要臉的來蹭飯的江哲昊吼道。   “小胖子,你懂什么,這個學校的金融專業是出了名的,我是看專業,又不是看學校。”   江哲昊一邊大口的吃著莫媽媽做的好吃的飯菜,把嘴里塞得滿滿的,一邊含糊不清地回答著莫曉曉的問題。   “莫阿姨你做的飯真是越來越好吃了。”   “是嗎,那就多吃點昂。”   莫媽媽一臉慈祥地看著江哲昊,貌似江哲昊這貨從小就被莫曉曉的媽媽喜歡,真是不多說什么了。   吃過午飯,江哲昊霸道的將莫曉曉經常乘涼的地方給霸占了,愜意的享受著莫媽媽給準備的西瓜,莫曉曉的心里一頓腹吼,她是上輩子倒了多大的霉,還是究竟欠了眼前這個家伙多少債,讓她這輩子認識這個家伙。   五   假期總是比想象的要短,該來的還是要來,莫曉曉不情愿的準備起了行囊坐著火車前往S市。   一路上江哲昊倒是很高興,一直在不停的跟莫曉曉閑聊。   “小胖,你說,新學校的軍訓時間會不會很長,你是不是因此就變成了個瘦子。”   “我說小胖,你選的是什么專業啊,如果跟我專業類似的話,等到考試的時候,我可以給你補習哦。”   “小胖,你都好幾個小時沒說話了,你不悶得慌嗎?”   “小胖……”   …….   …….   這個家伙還真是煩人啊,已經說了好幾個小時了,還不累,真的是精力充沛啊,討厭,莫曉曉真心不想理這個家伙,索性就在臥鋪上睡著了,畢竟耳不聽為靜嘛。   “哎,我說曉曉,你說了這么多,也沒有說那個江哲昊跟你表白之類的啊。”   曉曉的舍友胡莉莉吃著薯片含糊不清的問道。   “你聽我說嗎,這只是剛剛開始,后面的才是最精彩的。”   下面正在打字的莫曉曉神秘的說。   每個新生入學都要經歷嚴酷的軍訓,而莫曉曉怕的正是這個,因為她雖然看起來很胖,但是她的身體卻很是虛弱。而且禍不單行,軍訓的頭一天莫曉曉竟然大姨媽來了,莫曉曉真的欲哭無淚啊,這不,剛剛訓練到一半的功夫莫曉曉就因為肚子疼的受不了了,請假回宿舍了。   躺在宿舍床上的莫曉曉疼得冷汗直流,真有種沖動,不如死了算了。   就在這時,門吱呀一聲開了,曉曉以為是校醫來了,慌忙起身,但是她這么往床下一看,臉刷的一下就紅了。   站在床下的不是別人,正是她的發小江哲昊。   “那個,你那個什么,我給你買點紅糖,還給你打了熱水,記得喝昂。”   江哲昊不敢往上面看,在下面搓著手。   莫曉曉不知道該說些什么,結結巴巴的回答:   “那……那謝謝你了,你怎么來了,還有你怎么知道我……我那個了……”   “你……記得喝昂,我先出去了。”   江哲昊說完就躲門而出,留給莫曉曉一個倉皇的背影。不知的為什么,莫曉曉突然感覺這時候的江哲昊有那么一點點的可愛。其實江哲昊長得也不差,180的身高,黝黑的臉龐,戴著眼鏡,雖說是瘦了些,但是也挺健康的,而且他也會打籃球啊。   莫曉曉搞不清楚自己究竟在想什么,自己的那顆心不會是向江哲昊那邊移動了吧。   六   “切,我還以為是他追的你呢,原來是你追的他啊。”   本來一直在認真聽著莫曉曉的講故事的胡莉莉,現在也覺得沒意思,她喜歡的是浪漫的告白,結果莫曉曉的愛情就像是溫潤的白開水,一點浪花也沒有,她一點也不感興趣。   “曉曉,原來軍訓你來大姨媽的時候,那袋紅糖和白開水是江哲昊幫你弄的啊,你真的好幸福啊。”   同寢的小洛羨慕的感嘆,莫曉曉雖然胖胖的,但是卻有江哲昊愛著,護著,她真得很羨慕。   “呵呵,其實還真不是我追的江哲昊,他追我的時候可是費了不少心血呢。”   莫曉曉摘下耳機,笑呵呵的跟她的舍友們說道。   “真的嗎?快跟我們說說。”   胡莉莉一聽這個,眼睛頓時放光了,她最愛的馬上登場了。   自從莫曉曉肚子疼完后,江哲昊好像不再叫她小胖了,每天都是曉曉的叫。而且對她的關心與日俱增。這讓莫曉曉有些不舒服,江哲昊這是怎么了,抽風了嗎?   累死人的軍訓終于結束了,莫曉曉卻在軍訓的夜晚收到了一大捧玫瑰花,這讓她有些不知所措,到底是誰啊,會喜歡她這個小胖妞。   就在大家都在KTV里狂歡的時候,突然所有的燈都滅了,莫曉曉在黑暗中感覺到有人突然拉住她跑了。好不容易跑了出來,借著廣場的燈光,莫曉曉才看清楚這個人的臉。   “怎么,怎么是你?……”   話還沒說完,莫曉曉就被江哲昊擁在懷里,莫曉曉的臉又紅了,就聽江哲昊在她的耳邊輕輕地說:   “曉曉,你知道嗎,我已經喜歡你好多年了,雖然我老是欺負你,但是我只希望能欺負你的只有我一個。知道為什么我從小學一直到高中都是你的同桌嗎?因為每次調桌的時候,我總是去央求老師讓我坐到你身邊,那樣我可以時時刻刻都看著你。你胖胖的,當我知道你喜歡高高瘦瘦的會打籃球的男生時,我特意央求秦羽教我打籃球。知道你每次生病時桌子里的藥和巧克力嗎?我知道你不喜歡藥苦苦的味道,總喜歡在吃完藥后吃一塊巧克力……我也不知道我堅持了多久,我只知道現在我終于可以向你表達我的心意,讓你知道其實我喜歡你很久很久了。”   當江哲昊說完這些話的時候,他們身后的廣場中心竟然冒出了彩色的噴泉,美麗而又壯觀。莫曉曉的眼睛濕濕的,她已經感覺到她的心在江哲昊那里,這個為了她堅持了那么久的男聲。   “哇塞,真的是太浪漫了,如果有一個男生為了我可以這樣,我嫁給他都愿意。”   就看見小洛羨慕的語氣和目光,莫曉曉只是淡淡的笑了一下,轉過頭向窗外望了望,樓下的江哲昊抱著個熊向她猛揮手,今天是他們相戀521天,是他們的紀念日。   故事應該結束了,莫曉曉跟江哲昊的愛情還在繼續,人生在世,自己苦苦追尋的那個人不愿意接受自己,為什么不回頭看一下,有個人其實等了你很久很久,也愛了你很久很久,轉身擁抱,相信我,你會得到你應得的幸福,因為兩個人的相遇都是命中注定。我愛你,也是命中注定,無論你美丑胖瘦,我也依然愿意用我的心去給你滿滿的愛情。有你,愛情正好。 +10我喜歡

文 | 云 舒  排版 | 南 秋      《世說新語》有句話:謝太傅絕重褚公,常稱“褚季野雖不言,而四時之氣亦備。”   意思是,謝安非常推崇褚季野,曾經這樣稱贊道:“褚季野雖然不經常說話,但春夏秋冬四季的寒溫冷熱,全都裝在了胸中。”   這是東晉名士謝安夸獎當時的征北大將軍褚季野的話。說褚季野這個人話少而內心通透,能夠看清世事。   其實不止謝安這樣評價褚季野,有一個叫桓彝的人也說“褚季野皮里陽秋。”意思是褚季野口頭上雖然不評論別人的是非對錯,但他肚子里卻藏著一部《春秋》,自有是非褒貶的標準。   生活中,我們大都有自己的思想見解,也不愿意錯過任何可以發表見解的場合機會,但其實很多時候,說不說自己的意見并沒有多少實際意義,不過是圖口舌之快。   適當地保持沉默,或者話說的晚一點、慢一些,才是明智之舉。       1       適當的“閉嘴”,避免禍從口出。   《艾子后語》中記載這樣一個故事:趙國有一個方士好講大話,他自稱自己已經活了幾千年了,見過伏羲、女媧、神農、蚩尤、倉頡、堯、舜、禹、湯等上古神仙。   有一天,趙王從馬上摔下來,傷得不輕。醫生說,需要千年以上的血才能治愈,于是趙王就命令把方士殺了取血。嚇得方士趕緊澄清自己是吹牛,但是趙王不信他,認為他是為了保命而撒謊,還是把他殺了。   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個人就是因為說話太玄,子虛烏有,最終招致殺身之禍。   還記得那個因在班級群里曬女兒的清華錄取通知書被踢出群的郭蘭嗎?起初,別人在群里都不怎么說話,只有她每天都會在群里自言自語,發一些自己的生活照,發女兒認真學習的照片,有時候甚至還把女兒的筆記發到群里。   在女兒收到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后,她更是在第一時間把錄取通知書曬到了自己的班級群,并且還非常驕傲地發了一段話:“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就是大氣。”   本來就對郭蘭一忍再忍的同學們,至此都不愿意再回復她了。尤其是郭蘭的班長,他的兒子今年也參加高考,但是卻沒有考上好的大學,本來心情就很低落,看到郭蘭每天發這些東西,他實在是忍無可忍了,直接把她踢出群并刪除好友。   這是網絡時代另一種形式的禍從口出。郭蘭在發那些照片和通知書的同時,表現出極強的優越感,想的也只是炫耀自己的女兒有多優秀,絲毫沒有考慮到群里其他同學的感受。   莊子《人間世》一篇中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夫言者,風波也!”   一句話說不對,人與人之間就出問題,引發風波。郭蘭錯就錯在把同學群當成了家庭群,一切以自我為中心,以至于觸犯眾怒、被踢出群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所以,生活中我們要學會適當的“閉嘴”,才能避免禍從口出,得罪他人。       2         訥言,更有利于平心靜氣地思考。   想起老家的鄰居劉嬸。劉嬸在老伴去世后,一直跟兒子兒媳一起住,順便幫他們照顧孩子,做點家務等。大家知道,婆媳關系向來微妙,不在一起還會發生矛盾,更何況天天生活在一個屋檐下?   可劉嬸和媳婦相處的相當好,從未因家庭瑣事臉紅過。閑聊時我問劉嬸其中的秘訣,劉嬸笑著說:“哪有什么秘訣?我就掌握一點,和媳婦住在一起少說話。”   “少說話?”劉嬸見我疑惑不解,就進一步解釋說:“就是不該管的不管,比如兩個孩子的教育問題,老人和年輕的看法不一樣,說多無益;再就是生意上的事,收入多少啦等等,我也從不過問。”   原來如此。少說話,是婆媳之間避免摩擦、和諧相處的法寶。許多有文化有知識的人都做不到這一點,而自幼生活在農村、大字不識的劉嬸卻深諳此道。   在剛剛結束的《主持人大賽》第七場中,針對新聞類選手崔爽表達不流暢的問題,康輝評委的點評是:“可能你有點著急,著急會使你語言的狀態不夠從容,語速太快了。通常語速很快的時候,你的嘴就會跑到你的思維的前面。”   康輝的評價可謂一語中的,很多時候,我們生怕自己說的慢會給人留下愚笨、呆板等印象,會不自覺地加快語速,殊不知越快越容易出紕漏,真是得不償失。   事緩則圓。而真正聰明的人都懂得說話應該慢一點,邊思考邊表達,這樣說出的話才能更加從容、順暢。       3         水深則流緩,語遲則人貴。   古語云:水深則流緩,語遲則人貴。   水越深,水流越是平緩,水面上雖然風起浪大,沉在深處的水還會保持著緩慢的速度;有修養的人說話都是慢悠悠的,且不輕易表態,不輕易下定論,謹言慎行,說出的話猶如良藥,可以醫人。   孔子也說:君子訥于言而敏于行。這里的"訥言"是忍而少言,忍而慢言。要三思而后說,不要口無遮攔,信口開河。   遇事只有少言、慢言,才會給自己留有回旋的余地,也才能由此分辨出哪些話是聽都不要聽的,那些話需要象征性地應付,哪些話是真正有利于自身的。分析判斷以后,再遵從自己的內心,做出正確的表達也不遲。   不急于表現自己,不與他人爭一時之高下,是一種低調的聰明,更是高情商的表現,愿你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留自己的立場和原則,不隨波逐流,更不人云亦云。   +10我喜歡


周建宏的優質推薦評比洪淑明的推薦評比好物黃蕙雪的推薦清單94728呂信豪的優質推薦評比
吳玉梅周年慶優惠 劉明翰的推薦清單 王應虎:中國神話 - 精衛填海 (2) (3)53205林柏欣的推薦清單 台中好吃年菜訂購 生活的高手,從來不會讓情緒控制自己51416黃佳慧的推薦清單 黃偉倫的評價心得 俊池:樸哥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u8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